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监督在一线|发展棚膜新产业 引领乡村大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15:12:02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年初以来,柳河县纪委监委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高质量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蓬勃发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棚膜经济调研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业部门,成立调研监督组,坚持监督检查与案件查办同步推进,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一方面重点查看棚膜经济项目建设手续审批、运营管理、农业棚膜补助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等。另一方面重点发现谋划论证不足、盲目决策、大干快上搞运动、大呼隆脱离实际等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骗取套取补贴、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截留挪用以及项目建设中违规插手项目建设、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督促责任单位即知即改,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助力棚膜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产业市场发展前景怎么样?今年收益情况如何?收益主要用于脱贫户分红还是村集体增收......”这是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实地走访调研县域内种养殖大棚产业项目,与乡镇党委负责人、产业项目负责人现场交流研讨的一幕。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优势,充分调动基层监督工作联络站力量,开展全覆盖、全链条监督,将监督嵌入到产业立项、施工、运行管理等全过程。确保了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抓紧、抓实,落到实处,有效保障全县脱贫户稳定增收,实现柳河县棚膜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效化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展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对全县72个棚膜项目开展了调研监督,共发现项目手续不全、项目闲置、项目投资收益率低、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4个,制发问题反馈通知书4份,形成同级监督报告1份,推动盘活闲置资源2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监督过程和监督结果作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机制、推动工作的重要基础,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跟进监督整改情况,实现闭环管理,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判,推动责任单位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推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