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柳河县纪委监委:心系群众冷暖 强化专项监督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1 02:09:30

 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冷暖,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柳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监督促治,扎实推进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立足监督首责  扎实推进整治


柳河县纪委监委把落细落实监督责任作为开展供热领域专项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整治任务,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推进全县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柳河县纪委监委有效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由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配合,会同县政府督察室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开展专项监督的方式,对供热企业的权属情况、经营管理情况、国有资产投入情况、国有资产转制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发现企业存在陈欠取暖费清收不及时、抵顶热费固定资产手续不完善等7个问题,已督促涉事单位立即整改。

柳河县纪委监委还把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作为推动供热领域专项整治的主要手段,强化案件查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确保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发现供热领域问题线索3件,了结1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整改落实


“您好,我是柳河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您之前电话投诉供热不热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吗……”这是柳河县纪委监委针对供热领域信访投诉问题,开展电话回访时的一个场景。

柳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没有按时供热、供热不达标、至今没有供热等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住建部门,推动住建部门形成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住建部门通过电话回访方式了解问题整改进展,督促柳河县供热公司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供热期内居民的用热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5次,电话回访58人次,在企业资质、行业监管、工作指导、档案管理等方面发现问题5个,已督促涉事单位立即整改。


深化监督促治  提升治理效能


针对供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柳河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提示单、问题通报等方式,强化约谈提醒,推动县住建局、供热企业立即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感谢供热站的安检师傅,帮我们换了分水器后,现在家里暖和了,我的心里也暖和了。”柳河县振兴家园居民于某说,原来,柳河县住建局在收到县纪委监委关于供热领域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主动派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帮助住户检查供热情况,在发现居民于某家里供热分水器运作不良时,工作人员立即维修处理,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

柳河县纪委监委还深入剖析查处的供热领域案件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督促柳河县住建局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住建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汲取典型案例教训,进一步增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制度意识和服务意识。

此外,为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柳河县纪委监委还督促住建部门修订完善了《柳河县城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柳河县城市集中供热室温检测及退费管理规定》等8项规章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目前,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工作提示单2份,约谈5人,通报1期2人。(薛佳/林姝含/聂海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