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柳河县采取“五个聚焦”工作措施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1 17:00:33

  柳河县纪委监委按照“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要求,通过落实“五个聚焦”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关于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传导“管”的压力

  柳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为开展好干部监督工作提供思想保障。2021年以来,通过开展家访、谈心谈话、签订责任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晨曦课堂及党建活动等方式,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和管理,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及时给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切实提高柳河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健全“控”的体系

  按照省纪委“1133”工作思路和市纪委“333”工作举措,完善《柳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探索建立县级纪委“4+2+Z”联动模式和“1+1”“1+N”“1+X”“1+S+N”工作机制,构建完善监督工作体系,推进与派驻、巡察、乡镇纪委监督有效衔接、深度融合。聘请县人大、司法、审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特约监察员19名,结合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和巡察工作联系点建设,有序推进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有效促进县纪委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研究制定机关各室(部)《工作手册》,完善《柳河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十严禁”》《机关请销假制度》《机关考勤制度》《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流程,规范行为标准,层层压实监督责任,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

  聚焦素质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防”的质量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醒》《覆鉴》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按照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开展换届纪律“十严禁”测试,发放“纪律规定”卡片。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新调入人员、新招录公务员和新聘用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强化新进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培训班、协助省、市、县纪委办案,切实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严把引入关口,畅通“疏”的渠道

  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详细了解干部个人信息、家庭财产、家人亲属经商置业以及身体、工作情况,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在县乡纪委换届工作中,成立了由16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乡镇纪委换届考察工作组,与县委组织部深入各乡镇开展换届考察,确保县乡换届“风清气正”。按照选优配强的组织原则,对拟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干部的个人档案、家庭主要社会关系、现实表现、政治廉政鉴定意见进行“四必审”,由县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思想关、廉洁关。

  聚焦纪律建设,严肃追责问责,增强“治”的功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树立纪法思维,坚持廉洁办案,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底线,确保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刀刃向内”,严守《六条禁令》,严格落实《通化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柳河县“十严禁”规定,强化作风监督、业务监督和日常监督,精准研判,从严核查处理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柳河县纪委监委 陈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