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回眸2023|县(市、区)亮点工作展示】柳河县纪委监委: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09:48:30

 柳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人和重点事,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政策落实、革除作风顽疾、清除行业乱象,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找准问题症结,靶向发力整改

  底数清才能措施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和监督重点,紧盯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窗口、中小企业项目建设等领域,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在“走出来”“沉下去”的基础上,实行蹲守暗访、贴身暗访,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实现精准高效监督。

  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常委(委员)+协作区”的模式,制定《统筹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单》,成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到企业座谈、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18个乡镇(街道)、29个部门(单位)、76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查找发现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坚决整治在政务服务审批环节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躺平式”干部,全面打通“中梗阻”,纠治“掐脖二”。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

做实日常监督,提升服务质效 

  “项目进展是否顺利?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或问题?在办理相关项目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干部吃拿卡要的情况?”这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县域内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的一幕。

  认真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工作,紧盯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力、惠企政策悬空、涉企服务推诿扯皮、违规收费、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监管执法吃拿卡要、任性执法等问题,深入各企业、商铺开展明察暗访,发放《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对40份调查问卷进行深入分析,从制约企业发展因素、行管部门职能作用发挥等多方面查找原因,推动化解企业的“烦心事”。

  年初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吉林新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新建稻米深加工项目建设用地、县域内部分药品生产企业员工办理岗位证件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1件。

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 

  “现在的监督渠道更畅通,群众能实时监督,我们的提议也能马上得到回应,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服务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了。”在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1+1”研讨座谈会上,某企业负责人谈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带来的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变化时表示。

  3月份,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统战部召开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暨建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1+1”研讨座谈会,设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督促县政数局打造“营商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站—监测点—监督员”四级监督体系,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作用,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推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截至目前,推动县政数局设立营商环境监测中心1个,乡镇(街道)设置18个监测站,县域内重点企业设置10个企业监测点,聘任70个监督员,受理投诉举报20次,均已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载体,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为重点,持续在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监督上加压发力,做到靠前监督,主动服务,问需于企,以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法治的营商环境。”柳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