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关于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07:13:39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缅怀英烈、悼念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柳河县纪委监委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扫。

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扫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扫、低碳祭扫,推广献花寄哀思、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红色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组织祭先烈、敬先贤等缅怀仪式,提升传统节日的内在底蕴与文化价值,树立时代文明新风。

二、弘扬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

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住、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祭奠、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三、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文明祭扫。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做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四、倡导安全祭扫,共度平安清明。

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广大干部群众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注意往返安全;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自觉到指定地点文明祭扫,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和燃放烟花爆竹,维护安全有序的城乡环境。

传承中华美德,回归清明之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以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争做传承美德的先行者、告别陋习的传播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柳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