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引《论语》、据“子曰”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08 07:55:13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孔子、对记述孔子言行的《论语》,多次提及,时常引用。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体味总书记引用这些名言隽句的深意和韵味。

  引名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讲话原文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今天来同大家座谈,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看法和建议。

  ——2012年12月5日,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述而》

  引名句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讲话原文 

  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雍也》

  引名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讲话原文 

  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为政》

  引名句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讲话原文 

  现在,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是说到做到的。

  ——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典故出处 

  《论语·颜渊》

  引名句 

  “使人者器之”

  讲话原文 

  用好用活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论语中说“使人者器之”,使用人要按照个人才能合理使用,越是人才资源相对紧缺,越要注重通过使用人才,促进人才成长。

  ——2013年4月10日,听取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子路》

  引名句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讲话原文 

  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2014年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季氏篇》

  引名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讲话原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孔子说的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朋友到来的愉悦。我们邀请中外朋友相聚一堂,就是要感谢大家为中外友好事业作出的不懈努力,回顾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峥嵘历程,畅谈长期合作结下的深情厚谊。

  ——2014年5月15日,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学而》

  引名句 

  “和为贵”“和而不同”

  讲话原文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所以在亚洲诞生,是因为它传承了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

  ——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大会的讲话 

  典故出处 

  “和为贵”出自《论语·学而》

  “和而不同”出自《论语·子路》

  引名句 

  “君子义以为质”“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讲话原文 

  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2014年7月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 

  典故出处 

  “君子义以为质”出自《论语·卫灵公》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出自《论语·述而》

  引名句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讲话原文 

  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

  ——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述而》

  引名句 

  “仁者乐山”

  讲话原文 

  中国的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有“高山之国”的美称。层峦叠嶂、奇峰林立的帕米尔高原,是雄鹰展翅翱翔的地方。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仁者乐山。”这样一个雄壮多山的国度,人民宁静而有内涵,令人神往。

  ——2014年9月10日,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 

  典故出处 

  《论语·雍也》

  引名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讲话原文 

  中国人民近代以后经历了100多年战乱频发的惨痛历史,决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在任何地方重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珍视和平、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2014年9月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演讲 

  典故出处 

  《论语·卫灵公》

  引名句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讲话原文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也有很深的渊源。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国虽大,好战必亡”等和平思想。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颜渊》

  引名句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讲话原文 

  古人云,“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发乎情,止乎礼义”。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八佾》

  引名句 

  “德不孤,必有邻”

  讲话原文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

  ——2015年5月23日,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里仁》

  引名句 

  “己不正,焉能正人”

  讲话原文 

  “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子路篇》

  引名句 

  “言必信,行必果”

  讲话原文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7年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典故出处 

  《论语·子路》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