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柳河县“七步工作法”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作者:柳河县纪委 来源:柳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11 02:07:45
 
  柳河县采取“七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巡察流程,确保巡察质量。
  精学广学。掌握好巡察业务知识,是开展巡察工作的首要前提。各巡察组坚持把学习贯穿巡察始终,采取精学和广学的相结合的方法,全面了解巡察业务知识和相关规定。精学,就是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前,组织巡察组成员集中学习《党章》《条例》《办法》和领导讲话,了解和掌握巡察工作定位、方式、方法,并通过互联网吸取和借鉴其他市县好的经验做法,初步掌握被巡察单位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明确问题方向;广学,就是针对巡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随时进行知识补充。巡察组在一次与村干部谈话中发现,各村的村民代表的数量和参加会议的情况差别很大,巡察组就这一问题,认真学习了《吉林省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暂行规定》,了解关于村民代表产生的程序、比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相关要求等一系列规定,进而解除了疑虑。
广泛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在进驻巡察前,协调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收集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意见评价,了解干部群众的反映。责成被巡察单位提供近三年来本级查处的违纪案件卷宗、党委(党组)会议记录、三公经费预算和实际支出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14项资料。通过对有关资料的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巡察组在对某乡镇巡察时,发现近三年来查处的20起违纪案件,涉及违反林业政策违纪案件就有8起,巡察组在归纳问题时,根据该乡镇连续三年同一领域违纪案件多发的现象,确认该乡镇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
    群策群议。充分发挥巡察组集体力量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又一法宝。巡察组成员分别来自组织、纪检、财政、审计、农经等不同部门,通过定期召开组内会议,及时商榷各阶段、各环节巡察重点。在巡乡延村时,巡察组着重在基层组织建设、村账管理两方面入手,发现了有关惠农资金政策落实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巡察效果。
查阅资料。查阅资料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捷径。在大量纷杂的资料中,巡察组采取带着问题查阅资料的方法,快捷锁定问题。通过查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清单、三严三实汇报、“两学一做”相关材料,发现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是否到位问题;通过查阅党委会记录、党建相关制度、落实“两个责任”材料,发现党的制度建设是否健全的问题;通过查阅村“三委”班子建设情况、发展党员及活动情况,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是否规范的问题;通过查阅近三年的违纪卷宗、信访件等资料,发现是否存在监管宽松散、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调阅近三年来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资料,发现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是否规范的问题;通过调阅财务账目、年度审计报告、专项资金使用等资料,发现是否存在违反财务制度问题。
  深谈细谈。取得良好的谈话效果是确认问题的必要环节。巡察组结合初步掌握的问题,抓住重点人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在谈话环节,巡察组将软弱涣散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作为重点谈话对象,将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低保户”等热点问题列为重点谈话内容,通过谈话捕捉的典型事例印证问题,确保谈话有的放失。
  延伸走访。延伸走访是巡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延伸走访,对在谈话、查阅资料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核,进一步验证。在巡察乡镇时,巡察组根据已发现的被巡察对象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一般性问题,走村入户,随机走访部分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达到了精准发现问题和宣传巡察的双重效果。
  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是巡察的最终目的。在巡察过程中,对发现的明显违反规定且问题性质轻微,能够立即解决纠正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立即整改。对其他问题按照巡察程序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严肃指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