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06:23:46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在长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38人,列席159人。

  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稳妥推动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景俊海同志的讲话,围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结合实际深化“1133”工作思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监督治理综合效果;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省委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深化“一个目标”,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深化“一条主线”,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内涵,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三项重点”,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基层监督为着力点,进一步做实监督职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强化法规制度执行,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深化“三个统筹”,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统筹推进“三不”,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统筹推进“三改”,坚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功能、价值、定位统筹推进“三转”,不断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两确保一率先”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等行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委(党组)正确履行职能责任。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供销、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建立查办案件工作责任制,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一刻不停歇正风肃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影响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化供热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推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

  第四,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协助省委制定五年巡视工作规划,组织实施新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深化对省直部门(单位)和市县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规范市县“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

  第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加快实施省直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深入推进省管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结运用基层监督试点经验。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

  第六,强化对纪检监察权的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建好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协助省委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