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学深悟透 做到实处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纪实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3:02:08

  《反对本本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经典文献选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委部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警示材料汇编》……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34个部门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陆续收到上述学习资料和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系列举措之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两学一做”中坚定“四个自信”,让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做到“四个合格”,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本职工作,突出委部机关特点,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专门审定《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度实施方案》,并对委部机关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次作出指示或批示,要求准确把握“学”与“做”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真正做到学好做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历史眼光看待成绩和问题,在了解党的历史、参与伟大实践、感受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自信”,以强烈的信仰信念支撑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月7日,委部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对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作出安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深化思想的自觉,增强行动的一致,时时处处事事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始终如一做到“四个合格”,为全党全社会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中央纪委充分发挥驻会领导同志和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一级抓一级,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记者从6000多字的《实施方案》中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该项工作的具体安排内容有委部主要领导讲党课、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开展“党性体检”、持续压实“关键少数”责任等6大类,细分为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深化局处级干部轮训班成果、推动委部机关办公室文化建设、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回顾评议等17项具体工作,对委部机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制定了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度工作安排表。

  6月20日,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到委部机关调研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协调小组有关同志指出,中央纪委机关2017年度实施方案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部署的各项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中央精神,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该项工作落在了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上,落在了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上,落在了形成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机制上,落在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上,为各地区各部门作出了榜样和表率。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中央纪委组织部党总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局级干部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干部之间经常性进行谈心谈话,在干部职务变动、情绪波动、家有情况时必谈深谈;建立经常性的“党性体检”机制,开好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差距,常扫思想灰尘。

  巡视机构党委组织学习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先进事迹,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律。

  第二纪检监察室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三会一课”制度和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管理要求,加强对青年同志的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定期举办“青年讲坛”;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文件收发运转、公章管理、发函、会议、离京报备等制度。

  ……

  中央纪委机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党员干部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委部领导同志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给党员讲党课、参加专题学习研讨,与党员同志一起交流体会、相互讨论;与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和家属交流,了解机关干部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带头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为其他党员作出榜样,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机关各党支部回归党章规定的职能和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委部机关基层党建一个重要特点,是执纪审查等专项工作多,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多。仅2016年,委部机关便有近2400人次加入临时党支部。鉴于此,委部机关以严格执行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重要内容,对临时党支部工作作出规范,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纪律建设和保障专项工作顺利完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深”和“实”上下功夫

  5月27日,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印发《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联系小组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的联络服务和监督指导,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6月8日,举办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培训班,就如何加强机关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联络、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等内容进行培训。

  ……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系列活动,在“深”和“实”上下功夫,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委部机关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举办“学习航天精神,做党的忠诚卫士”专题报告会,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局处级干部轮训班,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举办机关青年“让党放心、人民信赖”主题演讲会,引导机关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队伍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效,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身教重于言传,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办公室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机关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

  据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委部机关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回顾评议,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度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安排。机关34个部门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既总结经验,也查找不足,并组织召开党员评议大会,提出有效改进措施,切实压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