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1 08:58:11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王艳同志在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10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2021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陈旭升同志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贯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大局大势中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助县委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有力净化了柳河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一)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保障政令畅通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中央、上级纪委监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列为县纪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培训交流50余次,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视察吉林等重要讲话等130余篇,以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将调查研究与监督检查结合,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监督,全年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施精准问责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12篇,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抓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县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分工方案,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柳河县关于加强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党组)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对新任职“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县委出台柳河县领导干部约谈办法》,全年累计下发工作提醒函338份,约谈领导干部300余人次。制发2020年度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完成对全县15个乡镇、3个街道和58县直部门责任制考核工作,推进明责、述责、督责、问责有机统一责任有效落实。

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县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政治监督。一年来,先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与抓基层腐败、乡村治理结合,持续“打伞破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增强。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细化实化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协助县委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和国家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保障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贯彻“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维护群众利益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始终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重要位置。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组织实施,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参与,组织精干力量投身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一线,进行全方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全年制定监督检查方案7,向党员干部发放提醒函、倡议书300份,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260余次,发现问题61个,提出整改建议38条,下发督查专报15期。对违反防疫要求、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处理,追责问责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曝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313人,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约谈领导干部100余人次。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等专项整治,进一步树新风、清正气。通过下发提醒函、签订承诺书、重大事项报备与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结合,综合运用“大数据”、交叉巡检等创新手段开展监督,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28起,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2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616人。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保障柳河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为目标,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制定《柳河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6个工作方案,发放《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提醒函》97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年对各乡镇(街道)及行业扶贫部门开展专项监督7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及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效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实施“红色雷霆工程”,深入开展“四不一乱”专项整治,对不收敛、不收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年查处扫黑除恶、生态环保、三资管理、惠农惠民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7人。强化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震慑作用,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6人,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三)强化“精准监督”目标导向提升治理效能

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始终将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构建立体监督网为目标,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1+1”“1+N”“1+X”工作机制,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集成联动。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组建柳河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队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党群部门及基层干部等六个领域聘请19名特约监察员,实现对监察权和行使监察权的纪检监察干部有效监督。成立柳河县监察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从司法、财政、审计机关聘请11名业务骨干,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有力提升重大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全年制定各类制度机制33项,为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效能、健全监督体系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派驻监督成效明显。健全完善派驻机构职责,强化派驻队伍建设,制定《关于深化柳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柳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程》,明晰派驻职责,明确监督重点。全县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列席党委(党组)党风廉政会议、“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开展跟进监督,全年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及民生领域等监督检查170余次,主动开展约谈598人次,处置问题线索23件,立案10件,“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充分彰显,“探头”作用明显增强。

巡察监督全面覆盖。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以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协助县委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手册》。围绕“三个聚焦”提升巡察质量,组织开展十五届县委第七、第八轮巡察,完成对全县20个党组织常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201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巡察全覆盖目标。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在第八轮常规巡察中,累计抽调38个单位53名业务骨干参与巡察工作,巡察人才“熔炉”作用有效发挥。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由县委统一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责任部门全力推进,通过巡察反馈意见、移交问题线索等方式,推动巡察问题高质量整改,有力维护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

(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一体推进三不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持续减存遏增,着力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640件次,立案165件,其中涉及县管干部12件,处分152人,组织处理18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8人,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大案要案,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5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柳河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坚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安全文明办案规定,专题部署安全工作,制定规范“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16项制度流程,高标准建设7个谈话室,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安全目标。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指导意见,完善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通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中研判等方式进行精准处置,全年开展谈话函询427人次,同比增长162%。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作用,运用“信、访、网、电”和信访举报“大数据”平台,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18件,同比下降31.45%。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89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7.2%18.6%0.1%3.2%,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占比达95.8%,实现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将法情理贯通融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通过运用政策策略、精准问责、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系统施治效果显现。加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将以案促改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同步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针对扶贫、环保、人防等领域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加强风险防控,规范审批流程,使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强化警示教育治本功能,协助县委召开全县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116正科级领导干部赴市廉政教育展馆参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覆鉴》等警示教育片120余场次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359份,办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408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曝光典型案1425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推进“党建业务”双促双融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保障作用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结合“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带头开展理论业务学习,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以党建促业务,发挥党总支政治功能,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扶贫包保等志愿服务,全年开展参观全县红色资源重点项目主题党日、业务知识测试、趣味运动会、结构式团体沙盘等活动20余次,全体干部党性原则、组织观念进一步增强。高标准改造纪委监委办公楼和廉政教育中心,极大改善办公环境和办案条件,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坚持高质量深化三转组织机关各室(部)编制《工作手册》,制定《县纪委监委机关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制清单》,高质量推进机关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和专题研讨举办新入职干部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选派5领导干部参加省纪委业务培训班,选派8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有序抽调8名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机关参加轮训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录、组织推荐等方式,调入19名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纪委监委自身的内部廉政防控,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树立纪法思维,提升程序意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制约,规范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核查处理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防治灯下黑,用严肃的纪律监督约束好党员干部,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政治生态环境焕然一新。但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在履职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对于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的还不够全面系统,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还不够经常,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然很重,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现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发生,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不容忽视二是监督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日常监督方式还较为单一,缺乏突破性举措和开拓性思维特别是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方面做的还不够,监督职能不够集中,力量发散现象仍未彻底解决。三统筹推进“三不”、深化三项改革”、高质量推进三转上还不够均衡在强高压重遏制、健全体制机制、政策策略运用、强化警示教育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还需不断深化四是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与履行使命的职责要求还有差距,思想认识、业务本领、斗争精神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柳河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深化践行1133”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一个目标”,立足专责监督机关职能定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柳河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把握“一条主线”,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总结归纳提升,把握内在规律,把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突出“三项重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化拓展基层监督,做实监督职责;完善“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监督体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斗争精神,努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监督能力。进一步深化“三个统筹”,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坚持系统集成、贯通融合、协作配合一体推进“三改”,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一体推进“三转”,运用科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一)聚焦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和永恒课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始终用党的先进理论把航定向、武装头脑,转化为谋划工作、指导实践、促进发展的有力支撑,进一步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以党中央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回顾近年来柳河纪检监察工作历程,梳理提炼有益的探索和经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纪检监察职责职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和机制创新,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推动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提升保障发展、服务全局能力,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工作部署进行跟进监督,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进行精准监督,围绕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进行全程监督,以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二)维护公平正义,以优良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治“四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对贯彻县委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点任务,督促全县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任务,聚焦政策、政务、法制和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整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力、行政审批“中梗阻”、执法监管不当等突出问题,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形成让企业有感、市场有感、群众有感的发展环境,确保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供热领域违规违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肃换届纪律监督。结合县乡村集中换届,把加强换届风气作为监督重点,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纪律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着力发现并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三)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工作理念,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对损害群众利益、严重阻碍改革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金融、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整治,坚决从严查处腐败问题,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提升以案促改效果。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建机制、促规范、保安全作为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做好向县委报告,以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工作,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利用我县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借助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有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倡导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和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指导意见,综合发挥“四种形态”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促进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原则,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问责精准化、惩戒规范化,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实现纪法情理融会贯通。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推进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深化三项改革,以强有力的监督提升治理效能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监督调研,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进一步运行完善“1+1”“1+N”“1+X”工作机制,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持续抓好“五个协同”,明晰职责、规范履职,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按照上级监委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关于“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意见,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注重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检查、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探索开展同级监督有效方式方法,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机制,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基层监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实现向全县219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建设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十四五”规划、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巡察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责任,有针对性开展十五届县委巡察“回头看”,提高全覆盖质量。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谋划巡察工作任务目标。深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体系,着力提升我县巡察工作质量。

(五)适应发展要求,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统领作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三转”,弘扬实事求是作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打造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纪委监委机关文化,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

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配合组织部门全力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畅通干部选拔、交流渠道,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形成人才梯队。突出政治教育,采取讲授专题党课、专题讲座和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等方式,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展现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业务知识测试,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到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

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治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持续防治“灯下黑”,坚决查处跑风漏气、说情干预、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向着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的征程上,任重更担使命,奋进方显忠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