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1 00:39:21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0日在柳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177人。

  县委书记陈旭升出席全会并讲话。在家的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陈旭升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好2021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确定了目标、明晰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县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保障政令畅通;贯彻“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维护群众利益;强化“精准监督”目标导向,提升治理效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一体推进三不;推动“党建业务”双促双融,加强队伍建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深化践行“1133”工作思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把航定向、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发展。运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提升保障发展、服务全局能力,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县委部署要求和“六稳”“六保”任务、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巩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第二,维护公平正义,以优良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治“四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行为,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肃换届纪律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第三,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损害群众利益、严重阻碍改革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金融、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整治,坚决查处腐败问题。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补齐制度短板。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倡导廉洁文化建设,利用我县红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四,深化三项改革,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工作,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注重做实日常监督,探索开展同级监督有效方式方法,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责,有针对性开展十五届县委巡察“回头看”,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体系,提升我县巡察工作质量。

  第五,适应发展要求,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政治统领作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深化“三转”,弘扬实事求是作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打造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纪委监委机关文化,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坚持好干部标准,配合组织部门全力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畅通干部选拔、交流渠道。突出政治教育,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议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柳河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