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15:39:12

 完善制度体系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

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王艳同志在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33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陈旭升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为推动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赢得了主动、创造了条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践行初心使命,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有效压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做到学用贯通、知行统一、深信笃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政治职责。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谋划工作、明晰职责、强化举措,提升监督实效、增强治理效能。

全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积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柳河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采取签订责任书、约谈提醒、检查考核等方式,推进明责、督责、问责有机统一。组织签订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责任书107份,约谈152人次,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2019年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完成对全县15个乡镇、3个街道和47个部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策情况的监督,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全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拆除违建别墅1栋,问责党员干部8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通过自查自纠、专项审计与督导检查相结合,深挖彻查人防领域腐败问题线索,问责党员干部8人,追缴人防结建费1089万元,督促住建部门建立和完善制度和审批流程12个。强化新冠肺炎疫情的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监督检查140余次,形成督查报告11期,提出整改建议32条,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组织处理11,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1人,为柳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

(二)维护人民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有力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关键节点、关键事项、关键少数整治四风,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下发通知提醒与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购买发放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50余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深入排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签订各类承诺书574份。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案件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122人,作风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制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及2019年度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发放提醒函118份,监督举报联系卡2000张,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对15个乡镇及扶贫领域重点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6次,发现问题50个,下发督办单24份。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柳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全年立案5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免于党纪处分1人,通报典型案例45人。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意识、主责意识,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在宣传发动、线索排查、推进整改、建章立制等环节下实功、求实效。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监督举报联系卡和调查问卷3000余张,开展集中约谈3次,签订责任书90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制定《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工作办法》《查办涉黑涉恶案件联合办案机制》等相关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中央督导组交办的15件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全部办结。聚焦精准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其中涉恶腐败3人、失职失责14人。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保障民生福祉和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贯彻执行,制定《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违纪案件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15人。同时,督促责任部门完善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全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持续深化改革,巡察利剑效应稳步彰显

三项改革协同推进。始终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加强公职人员监督有效覆盖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完成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机构组建、编制划转及组长选配工作,实现对县直55个部门派驻监督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两个为主要求完成派出监察机构改革,县监委15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拓展延伸

巡察监督成效明显。围绕巡察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了十五届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常规巡察,启动实施了土地房屋征收、营商环境两个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3个,移送问题线索21件。截至目前,累计对全县11个乡镇、37个部门开展了常规巡察,覆盖率达70.6%,稳步推进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按照上级巡察工作部署,与辉南县开展了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取得良好效果。优化巡察人才库,强化后备军,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有序抽调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巡察工作促进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县委统筹领导、全力保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组织实施,推进巡察汇报、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巡察督导环环相扣、有效衔接。坚持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肃处置,督促被巡察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县委书记专题听取巡察汇报点人点事工作机制,通过巡察线索移交、问题反馈、约谈督责、督促整改等方式,提升巡察质效,有力维护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

(四)聚力正风肃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聚焦主责主业,净化政治生态,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持续发力,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418件,立案317人,其中立案乡科级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组织处理25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域内域外审查调查同步推进,全年查办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8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重点查办了住建局原局长赵永江、吉林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张效彦等一批有影响、有分量、层级较高、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树立审查调查安全意识,严格执行谈话审批程序、走读式谈话安全要求,做好六必知、风险评估、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人员交接等环节,全年执行看护任务476人次,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的安全目标。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着力当好维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1.3%,实现了以惩治极少数为基础,向管住大多数拓展,针对影响柳河政治生态、阻碍改革发展的腐败问题,精准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严肃惩治,形成震慑。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用活政策策略,对配合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6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综合施策效果显现。注重标本兼治、推进精准施治,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督促责任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增强警示教育治本功能,开展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全年共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市县警示教育基地60批次2690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93场次5300人次,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竞赛,通过清风柳河微信公众号实时转载上级精神、刊发廉政信息,111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发放廉洁从政倡议书、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拓展运用案件分析成果,全年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235,通过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五)增强履职能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县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8次,廉政早课堂22期,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创新党建载体,开展重走抗联路、廉政书画展、迎国庆升旗仪式、致青春心向党趣味运动会、迎新春文艺汇演等活动30余次,提振士气,凝聚合力,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强化以党建促脱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8万元,开展四同活动400余人次,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等行动,传承美德、助力脱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参与监督检查、值班备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合力攻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明显增强。

着力建设专业化、素质化队伍。坚持高质量深化三转,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全年组织干部教育培训728人次,选派14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中纪委、省纪委参加培训,选派6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进行业务轮训,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和审查调查工作会议,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着力补短板、强素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录、组织推荐等方式,选拔26名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抽调25人次执纪审查人才库成员参与办案,干部队伍素质化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自身廉政防控。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树立纪法思维,提升程序意识,出台一系列纪检监察机关内控制度,确保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持续防治灯下黑,从严核查处理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全年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用严肃的纪律监督约束好党员干部,为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提供有力保障。

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奋力同向同行,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较好成效,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单更加厚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为日常监督方式还较为单一,缺乏突破性、创新性的工作举措,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仍禁而不止。一体推进三不上还不够均衡,腐败的存量仍然存在,增量仍在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不敢腐还有生成空间,不能腐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还需提升。在深化三项改革任务,高质量推进三转上还不够均衡,派驻监督成效还有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仍需加强,特别是对新形势下纪法协同、政策运用、精准问责等方面仍有薄弱环节。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力实施红色雷霆工程,深化四不一乱专项整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1133”工作思路,明确一个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贯穿一条主线,推动新时代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三项重点,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深化三个统筹,统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之以恒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纪检监察政治属性,带头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安排,把两个维护的核心内涵融入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着力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全方位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监督效果,提升治理能力,坚决有力查处工作作风不实,履职担当不够,落实上级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分析我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特点和规律,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转入机关食堂、私人会馆、私人别墅违规吃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以及收送字画、工艺品、文物雅贿等问题。实施红色雷霆工程,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集中开展不收敛、不收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四不一乱大整治,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做好检查、督导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和职能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同时,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制定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促进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保障扶贫领域各项政策和制度的执行,着力发现痛点、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扶贫资金、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腐败案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从严从快进行核查。要聚焦国家、省成效考核和评估验收工作,通过监督调研、约谈提醒、巡察监督、精准问责、跟踪督办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乡镇党委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既当好脱贫攻坚指挥员战斗员,又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要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整体推进,发挥以案促改作用,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柳河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衔接,案件线索实时互通,有效发挥协调联动机制效应,综合运用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做法,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巡察、约谈等方式相结合,集中核查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强化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同时,督促全县基层党委(党组)、纪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形成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的强大合力。

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民生监督和基层治理试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着力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社会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有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贯彻执行《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柳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获取高额利息、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民间信贷行为。

(三)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导向,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协助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协助党委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同级党委(党组)开展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对所管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约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实行重要问题、重要线索径报制度,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构筑监督体系有效覆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抓住管人管业务两个关键,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三为主,落实五个协同,健全配套措施,完善定期报告全面工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等制度,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程》,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使监督探头越来越清晰。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互通、人员互派、成果共用等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统一指挥调度,增强整体效能,推进四个监督全面覆盖、协同高效。

提升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做好法规制度配套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协助县委适时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最大限度发挥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围绕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推进理念思路、工作内容和制度机制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开展创新成果交流,提升监督质量。

(四)坚持以精准监督为首责,强化利剑震慑作用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机制,研究制定《柳河县领导干部约谈办法》,强化日常监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针对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着力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真正让监督带电长牙,持续形成震慑。带头深入乡镇、部门开展政治生态调研,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对我县近年来问责情况进行盘点梳理,对问责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策略进行细化实化,有效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更好地发挥激励、督促作用,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指派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回访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踪监督落实情况,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查找行使权力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研究建立乡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信息化建设。强化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发挥权力运行观察哨和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

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突出问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巡察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作用。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落实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报告制度,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县委统一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进,纪委、组织等责任部门全力配合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动员、工作反馈、请示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系统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五)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为重点,全面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减存遏增上持续发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用权任性、屡教不改,漠视群众利益、影响改革发展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乱作为问题,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强化监督监管、执纪办案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标本兼治上协同推进。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制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意见,深入剖析典型案件,重点挖掘个案与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及时向发案单位和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拓展运用案件分析成果,通过参观省、市廉政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讲坛等方式,夯实乡科级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律己、修身齐家,培养廉政品格、崇高人格。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定期对被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回访,教育干部遵守法纪、勤政廉政,鼓励干部轻装上阵、再立新功,充分激发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六)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职责,从严从实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责任。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项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要坚决强化政治建设,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融合,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全员培训,通过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继续采取招录、选调、推荐等方式,多种渠道引进优秀人才。加大干部培养管理、轮岗交流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培养选拔、教育监督、激励关爱等工作机制,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关爱干部。培养干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对敢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和有力保护,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履职。

完善自身监督制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深入研析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规律和岗位风险点,加强对工作流程的细化监管,规范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气正风帆阔,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将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不断引向深入,奋力推进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