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2:24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柳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331日在柳河县政府礼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17人。

县委书记陈旭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监督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陈旭升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确定了目标、明晰了方向,体现了县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有效压实;维护人民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有力;持续深化改革,巡察利剑效应稳步彰显;聚力正风肃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增强履职能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力实施红色雷霆工程,深化四不一乱专项整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纪检监察政治属性,带头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的核心内涵融入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着力抓好政治监督,全方位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监督效果,提升治理能力。

第二,坚持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要求,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红色雷霆工程,集中开展四不一乱大整治。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以案促改作用,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柳河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综合运用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做法,集中核查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有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导向,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对所管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约束。构筑监督体系有效覆盖,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抓住管人管业务两个关键,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三为主,落实五个协同,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整合监督力量,推进四个监督全面覆盖、协同高效。提升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第四,坚持以精准监督为首责,强化利剑震慑作用。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机制。实事求是、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严格执行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报告制度,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县委统一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进,纪委、组织等部门全力配合的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第五,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为重点,全面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减存遏增上持续发力,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在标本兼治上协同推进。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制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意见。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拓展运用案件分析成果,通过参观省、市廉政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讲坛等方式,加强乡科级干部的警示教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定期对被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回访,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第六,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职责,从严从实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责任,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项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党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全员培训,通过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种渠道引进优秀人才。完善自身监督制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将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不断引向深入,奋力推进柳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柳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