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清新文苑
古城探幽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07 00:53:17

   李白桃红,杨柳吐翠,晴好的春日,我们乘车来到山西晋中。眼前不时掠过一个个古建筑群,仿佛迎面扑来一阵阵古意。那凝固的悠悠铮弦,那遥远的声声驼铃,那沉睡的切切洞箫,那尘封的鼙鼓金号……仿佛都浮现在眼前,其形、其韵、其灵,久久萦绕不去。

  榆次,是我们去晋中叩开的第一座古城。说起榆次,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10多年前,作为单位的工会主席,我曾陪同离退休的老同志去山西旅游。我们看晋祠,寻祖根,走五台,谒佛洞,参观了建筑精美、布局严谨的乔家大院,攀登上艰险的栈道,去看高高峭壁上的悬空寺,但唯独没有去榆次古城。那天已近黄昏,当车过榆次时,眼前的景色令大家纷纷惊叹:这里是什么地方?古意缭绕,壮观气派,宛若仙境。延安时期曾做过新华广播电台第一代播音员的王恂先生了解这里的情况,给大家讲述了榆次的古老历史和生动传说,大家为没能游历榆次而感到深深的遗憾。

  多年过去,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来到榆次古城,我内心很激动。下车时正赶上这里举行盛大的文化活动,锣鼓喧天,人们穿红戴绿,着奇装异服,扭的唱的,跑的跳的,抬亲的迎嫁的,装丑的扮靓的……男女老少挤满了街巷,好不热闹!

  穿过熙熙攘攘、欢乐喧闹的人群,我们来到老城内部,去静静领略它的千年风貌。榆次古城位于晋中榆次区,占地100万平方米,其中,古建筑群和园林面积为60万平方米,迄今已有1400年历史,寓政治、宗教、商业于一体。古城明珠含碧,韵味悠长。整体建筑雄伟气派,雕梁画栋,斗拱交错,重檐飞翘,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建筑设计与建造的高超水平。在榆次古城的地下还有一城,即猫儿岭古墓群。这是一座精美的地下建筑群,一踏入这方宝地,仿佛能听到春秋战国时的人喊马嘶,看到秦汉争斗时的刀光剑影。我想,这座古墓群宛如先人撒入地下的一粒种子,继而生根、发芽、长叶,最终成为榆次这座被后人敬仰的古城。

  晋中贤士才俊众多,登上古老的塔楼,向远方眺望,不由得使人浮想联翩:那是文学巨著《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吗?他身着长袍,衣袂飘飘,是刚刚迈出家门准备漂泊远行,还是晚年回归故里晋中祁县河湾村的疲惫身影?那是“负荆请罪”的廉颇老将军吗?坐骑蹄声嗒嗒,大刀映日辉月。老将军攻则取,守则固,百战百胜,威震天下,时称一代战神。传说晋中榆社县城西二里那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村庄廉村,就是将军的老家。

  诸葛亮神机妙算,几度出祁山伐魏,却唯独对一人无可奈何,久攻不下只得退兵而去。这个以少拒多的守城名将就是晋中榆次的郝昭,《三国演义》曾为他写下浓重的一笔。

  巧施美人连环计的王允,2000多年的祁县王允墓依然记载着他的智慧与计谋。

  王维、白居易、“花间派”鼻祖温庭筠等文人墨客,都是祁县人,个个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白居易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温庭筠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等名篇佳句流传千古,使人耳熟能详。

  在海拔2000多米、风景秀丽的晋中绵山,安葬着一位历史名臣——介子推。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流亡他国19年,介子推始终陪伴左右,甚至割股啖君。当重耳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后,介子推却不求名利,携母亲归隐绵山,最终被山火焚烧而死。

  端午节的屈原、清明节的介子推……百姓对于历史上那些忠贞不渝、清廉守德的先贤明哲总是念念不忘,想方设法以各种形式纪念他们,千百年来,人民朴素绵长的怀念,使他们的故事在岁月长河中世代流传、彪炳青史。(张庆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