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心得
参观通化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心得体会 
作者:赵君文 来源:柳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16 00:53:48
 
  2017年8月18日上午,在县纪委的组织下我局党员干部参观了通化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观看记录短片,获得了很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腐败案例,使我感触颇深,更加深刻地懂得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做为一名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和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修养、人生观与价值观取向不同的人接触,从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如何把握自我,坚守防线,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律: 
  一、坚定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涉及职务犯罪的50余名犯罪分子们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金钱、官位、名利的诱惑下,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等腐败现象。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只有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时刻提醒自己,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 
  二、正确对待名利,把住关键环节 
  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近年来,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虽然职务各有高低、年龄差别较大、学历层次不等,走向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名利,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加强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加强思想教育,筑严思想防线 
  作为一名党员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两学一做”活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件中不难看出,不注重自身学习,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踏上了不归路。他们的不义之财来自权力的“魔棒”,用他的权力演绎了一场场淋漓尽致的权钱交易之戏,无视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纪律,权钱交易,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通过警示教育,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地认识到贪污腐败分子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是深刻的,影响是深远的,后果是严重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四、严于律己,模范遵纪守法 
  一例例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看到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憾与惋惜。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非常重要,为此应常学习、辩是非、不攀比、想大事、干好事,以平常的心态处理事情,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做事、做官、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党的纪律、各种法律、规定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作为党员干部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严格遵守,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绝不能漠视。 
  总之,我们要居安思危,牢记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力戒骄满,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勤政廉洁的党员。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