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故事
张玉亮:倾心刑侦的忠诚卫士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6 02:04:22

 

“选择了刑警,就选择了与黑恶势力针锋相对,就要铲除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维护一方安定;选择了刑警,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最高,不让群众的利益受到不法侵害,还老百姓一个公道;选择了刑警,不仅要时刻冲锋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上,也要胸怀大局,维护企业利益,服务一方发展。”这是通化县一名普通刑警的内心独白。
张玉亮, 2004年参加工作,一级警司警衔,现任通化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12年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破命案,打盗抢,抓逃犯,在建设平安通化、和谐通化的征程中履立新功。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玉亮怀着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雄心壮志,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刑警队伍中去。自从警那天起,他就虚心好学,善于钻研,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研读法学理论及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能够结合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特点,结合通化县实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探讨刑侦工作的新路子。
几年来,张玉亮始终工作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对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2013年,群众多次反映果松镇马某恶势力团伙在通化县境内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非法采伐等问题。接到侦破打击马某恶势力团伙的任务后,张玉亮立即组织专案组成员在果松镇秘密对马某等人的犯罪事实进行调查取证。经过二十多天的调查取证,充分掌握了马某恶势力团伙的犯罪事实。此时狡猾的马某已不知去向。张玉亮认真梳理马某的社会关系和可能藏匿的地点,通过缜密研判终于发现马某藏匿在通化市一小区租住房子中。张玉亮带领专案组民警在该小区蹲守多日,最终将买毒品(冰毒)返回的马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交待了其多次纠集崔某、陈某、张某、逄某等10余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收购国家野生保护动物、非法持有枪支、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等犯罪事实。为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张玉亮与专案组其他成员,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和抓捕工作,将其他团伙成员共15人全部抓获归案。至此,这个在通化县盘踞多年、性质恶劣的恶势力团伙被成功打掉,共破获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3年6月,通化县移动公司报案称,其公司发放的手机sim卡被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恶意透支话费近百万元。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是把账户内话费通过恶意拨打透支的方式获取利润,使被盗的话费由虚拟转化为实体,寻赃和追赃的难度很大。张玉亮经过对近千张sim卡话单进行反复对比,通过痕迹数据碰撞发现线索,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玉亮马上带领专案组民警前往长春网通、电信等部门,对sim卡网上透支话费所使用的IP地址进行反查,通过通讯工具侦控实行“多线查控,联合作战”。最终在长春、通化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当场收缴犯罪嫌疑人透支话费的sim卡近万余张,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14年4月份至6月份期间,通化县境内连续发生撬车盗窃车内财物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张玉亮经现场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夜晚时段,选择停放于小区的小型汽车,用事先准备好的技术开锁工具将车门撬开后盗窃放于车内的现金、手机、导航、烟酒等易携带贵重物品。在掌握这些线索后,张玉亮请示县局启动了合成作战,对城区和涉案小区的监控进行深度排查追踪,发现一辆嫌疑深灰色新款宝来轿车形迹可疑,多次在多个案发现场徘徊,结合发案时段、作案特征及行驶路线和电话数据碰撞分析,梳理出一辆灰色宝来轿车符合此案相关特征。张玉亮没有轻举妄动,通过公路收费站数据信息,对嫌疑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摸清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在梅河口市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深挖案件30余起,猖獗一时、横跨吉辽两省的盗窃团伙被成功打掉。
张玉亮对自己有“两不”原则,即不当特殊人,不办特殊事。尽管经常面对形形色色的熟人讲清,但张玉亮坚持守得原则、守住底线,他深知作为一名人民刑警就要把“一碗水端平,不让弱势群体吃亏”。一些嫌疑人家属想“破财免灾”,给张玉亮送钱,请求从轻处理,张玉亮断然拒绝,明确告诉他们必须依法处理,这既是纪律更是原则;一些受害人家属为了感谢张玉亮,给他送些财物或者烟酒,张玉亮总是告诉他们,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你们满意就是给我送的“大礼”;一些农村群众给他送些农村鸡蛋、蘑菇等土特产,他也婉言谢绝,叮嘱他们,只要你们高兴了,我比吃什么都舒坦。几年来,张玉亮共拒贿和谢绝礼金3万余元,为大队民警作出了表率。同时,他还要求大队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格执行廉政纪律,把廉政建设延伸到刑侦工作的各个环节, 使大队民警都能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从警12年里,张玉亮同志直接参与和指挥侦破了“11.20系列盗窃部队军用电缆部督案件”,“1.16林某抢劫杀人案”、“5.26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00余起,参与破获命案5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100余人,打击处理犯罪嫌疑6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和两次市局嘉奖,被授予通化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通化县模范公务员和通化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