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16 05:11:53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对全面从严治党发出的新号召和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向核心看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

  第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站位上,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实践锻炼,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中国商飞党委必须充分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是一个无尽的动态过程,时时处处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是很高的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做好当前研制发展工作,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第二,大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阶段性目标越近,风险挑战越多,越需要从政治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越需要党员干部具有与时俱进的政治能力以及勇担政治责任的素质,从政治高度去把握、靠政治能力来落实。提高政治能力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自觉接受党内思想政治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洞察力判断力。

  第三,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讲民主,坚决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又讲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其次,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磨炼党员干部坚强党性和担当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推动问题的解决和错误的纠正;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体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再次,要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规矩和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第四,着力推进依规治党。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正风肃纪的发条越拧越紧,全面从严治党就越有底气、越有办法、越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多次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紧跟党中央修规立矩的步伐,细化完善严肃党内具体制度,扎紧扎密党规党纪的制度笼子,紧密结合中国商飞实际推进“廉洁商飞”建设。一是把制度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严厉惩治腐败,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总抓手,严格执纪问责,推进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同频共振。二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同向发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突出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干净的政商关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健全完善“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优化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以及“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述责述廉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努力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三是构建大监督格局建设“廉洁商飞”。整合公司党组织、纪检、审计、财务管理、风险管控、法律管控、人事管理等部门的监督资源和力量,形成监督协调机制,推动监督资源共享。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全方位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效能,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