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3:14:29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这一重要论断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内政治文化是强党兴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以理想、信念、价值、操守等文化的力量,促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由“关键少数”向全党拓展。

  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正确方向

  不同的政党产生发展于不同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党内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体现并影响党组织和党员政治行为的精神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既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深刻内涵,又指明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把牢马克思主义这个命脉,坚持老祖宗不能丢,旗帜鲜明讲马克思主义。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政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心见性、正德修身。必须弘扬革命文化这个魂魄,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必须强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个主体,用中国经验来深化中国理论,用中国故事来展示中国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

  积极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价值观是政治文化的核心。政党的价值观是政党的理论基础、阶级性质、政治目标、历史使命以及时代特征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自己先进的价值观,一大《党纲》就宣示,以无产阶级革命大军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阶级差别消灭。入党誓词历经多次修改,但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永恒的内容,这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的言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新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高度概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这24个字,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文化的精髓。信仰马克思主义,追求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灵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行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要求,绝对忠诚于党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政治本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党人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党员干部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

  坚决清除党内有害政治文化

  中国有漫长的封建历史,又曾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封建腐朽文化根深蒂固,加之西方价值观的渗透,不可避免地反映到党内,形成一些有害的党内政治文化。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等不讲政治的具体表现,洞察深刻、发人深省。尤其是党中央严肃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唯我独尊、野心膨胀,恣意妄为、为所欲为。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一度出现的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特权意识、官僚习气、家长心态、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厚黑心理等大行其道,这些都是有害政治文化的表现。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在弘扬健康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同时,坚决清除庸俗腐朽的落后政治文化,铲除产生顽瘴痼疾的土壤,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文化价值观之仗,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文化靠人承载,靠人传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又需要组织选好人用对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实践过程,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实践证明,选人用人公道正派,坚持好干部标准,党内就会清风拂面、正气充盈,反之,如果用人不公、“潜规则”盛行,就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之势狠抓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着力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如果党员干部队伍党性不强、作风不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可能搞好,全面从严治党也不可能向纵深推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用好选人用人这根指挥棒,严格标准、严把关口,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我们党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凝聚起来,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党的纪律,既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制度化形态,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润养党员干部精神世界的党内政治文化,既是由崇高的理想信念构成,也是由高度自觉的纪律意识构成。毛泽东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纪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系列法规制度建立完善,标志着党内制度文化建设达到新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以纪律建设为基础的党内政治文化制度建设,发挥党内法规在政治文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始终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尤其要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通过党规党纪抑制不良政治文化的生存空间,发展和弘扬优秀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一个需要全党共同参与、持续涵养积淀的过程,只有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文化人、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内政治文化是健康的、先进的,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