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振奋自信自强精神力量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1 03:04:1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来自多个省份的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最大方舱医院已开始分批交付、将提供5万张床位,超过68.6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市民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兄弟省份强力支持,上海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紧牙关、持续奋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走好最符合我国国情、最符合人民利益的抗疫之路。

  大战大考面前,更要保持定力,以强大凝聚力坚定前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中指出,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要准确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更加激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坚定信念信心、满怀奋斗豪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回望百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正是在千锤百炼中,我们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进入新时代,抗击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有理有利有节应对外部势力极限施压,克服重重阻力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党领导人民经历一次次大战大考,经受一次次精神洗礼,成功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更加清楚看到“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比,更加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自信者自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面对深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新征程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毫无畏惧地面对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一定能再创伟大事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