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以党性立身做事 永做忠诚卫士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09 00:49: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法规制度先后出台。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表明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新征程上,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过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回望百年党史,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忠诚基因融入血脉、赓续传承,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深入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努力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来自党中央的权威,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心存敬畏、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要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明确履责标准,推动纪检监察权力合理配置、规范运行。要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在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取得新成效,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