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3:41

  10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11起典型案例。而就在假期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过曝光专区等,密集通报各地16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相关228名党员干部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其他处理,持续释放出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紧盯公款吃喝等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连续84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的月报数据。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带动社风民风根本好转。

  移风易俗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之事。经过努力,大吃大喝、享乐奢靡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病原体”尚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从近期通报情况看,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宴、公款旅游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三不”一体推进,推动标本兼治、久久为功。

  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同时,要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与审计、财会、统计、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形成监督合力,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善于从健全机制制度上入手,推动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认真研究查办案件中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腐败分子对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建议,提升法规制度和监督措施的针对性。要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纠“四风”最关键是要祛除思想上的灰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真正做到“不想”。要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形成内外畅通、良性循环的社会氛围,最终使“不想”成为习惯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