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勤廉典型
啃硬骨头 办疑难案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罗功新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09 00:48:13

 “为有效应对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必须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审查调查工作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哪怕只是一句话、一张条子、一次转账记录,都可能是案件突破的关键。”2022年1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常委,新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罗功新与新吴区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办案经验。

  罗功新在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工作期间,办理过监察法生效后江苏省监委留置第一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江苏省留置第一案、无锡市近年来受贿金额最大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19年,罗功新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违法所得必须追缴到位

  无论案情多么复杂,查处难度有多大,对于组织交办的任务,罗功新总是勇往直前,敢啃“硬骨头”,勇办疑难案。

  2020年上半年,罗功新负责一起医疗领域贿赂案行贿人违法所得的追缴工作。2008年至2019年,该行贿人为了使本公司生产的冠脉耗材进入某公立医院销售,先后多次向该院原副院长杨某行贿共计1011万元,该行贿人因此获取了巨额违法所得。

  “追缴行贿违法所得一直是办理行受贿案件的难点,当时我们没有成熟的工作经验,而且相关涉案人还销毁了财务账册,违法所得追缴工作面临重重困难。”罗功新回忆说。

  “非法所得必须追缴到位。”那段时间,罗功新带领专案组同志克服疫情影响,放弃节假日休息,辗转北京、上海等多地,向20余家供货单位收集有关该行贿人违法所得的关键证据。

  专案组在对数万笔密密麻麻的交易往来进行逐项比对梳理后,最终查明该行贿人销售冠脉耗材的金额、成本和利润,由此确认了其违法所得。经过法院判决,最终成功追缴行贿人犯罪违法所得7800万元。

  2020年11月,罗功新受命查办江阴市原常务副市长费某受贿案。通过外围调查,专案组发现费某妻子曾给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转账100万元,3年后收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转账的1250万元。

  对于这笔1250万元的转账,费某一口咬定是其妻子投资的合法收益。究竟是投资收益还是投资型受贿?这是案件定性的关键,也是迫切需要专案组查清楚的问题。

  “老板为什么会给费某妻子投资机会?”

  “投资回报为何如此之高?”

  “费某有没有利用担任常务副市长的职务便利为老板谋取利益?”

  ……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罗功新转换思路,围绕受贿罪的主客观要件收集证据、组织谈话,最终,费某承认自己以投资为名受贿1150万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经过进一步调查,又发现了费某其他受贿事实,最终认定其违纪违法金额共计3450万元。费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审查调查来不得半点马虎

  罗功新常常提醒自己和同事们:“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对一个人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审查调查工作必须慎之又慎,来不得半点马虎。”

  今年1月7日,在新吴区纪委监委案情讨论会上,辖区某街道特勤队报账员时某虚报车辆维修保养费问题线索初核情况提交会议讨论。自2018年下半年起,时某在负责公车维修保养的报账工作中,未核实车辆实际维保项目,就在结算清单上签字确认,报支5笔费用共计9000余元。这几笔费用其实是该单位负责人授意修理厂虚列的支出,该负责人已被立案审查调查,这次会议主要讨论是否对时某立案审查调查。

  “时某知道单位负责人和修理厂之间的交易吗?”在听完汇报后,罗功新随即提出了疑问。通过进一步了解,与会人员得知时某虽然在结算清单上签字确认,但并不知道单位负责人授意修理厂虚列支出,只是在报销时未认真核实费用产生的真实情况。最终,会议认为时某并不存在违纪违法故意,涉案金额也不高,但其确实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于是建议“不予立案,给予时某诫勉谈话处理”。

  落在会议记录上的每一个字,都体现着罗功新严谨细致、担当负责的工作作风,这种工作作风也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新入职的俎航曾经向罗功新请教涉案财物的处置问题,罗功新不仅给他详细讲解了涉案财物处置的有关规定,而且特别提醒他要关注与案情有重大关联的贵重物品的交易时间、地点和方式:“这些易被忽视的细节,很可能是案件突破的关键。”

  这个“特别提醒”在俎航办理无锡市司法局原局长刘某案件时得到了充分运用。刘某接受行贿人请托,并收受一块名贵手表,但因时间久远,刘某已经记不清收表的时间,而且行贿人对提出请托的时间也讲不清楚。“如何核准行受贿时间,这块手表便成了唯一物证。”俎航说。

  在罗功新的指导下,俎航和同事们立即对该手表的购买信息进行调查,排查锁定该表的购买年份,再结合刘某的任职履历和请托事由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该起行受贿案件的具体时间,并由此关联查出了刘某尚未交代清楚的部分违纪违法事实,促成该案在法定期限内高质量办结。2021年7月,刘某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绝不能放弃原则和底线

  长年在反腐一线奋战,威胁与诱惑时有发生,对此,罗功新一直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在江苏省纪委监委工作期间,罗功新曾经负责初核一名省管干部受贿问题线索。通过前期调查,组织已经掌握了其相关违纪违法事实,但当罗功新与他谈话时,他不但矢口否认,而且话里有话地威胁罗功新:“来日方长,我们还会见面的,你总有一天要落到我手里。”

  “对方的级别比我高,有一天他当上我的领导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绝不能放弃原则和底线。”罗功新不卑不亢地与其谈心谈话,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受贿事实。

  面对威胁,罗功新坚守原则;面对诱惑,他不为所动。在查办一起行受贿案件过程中,罗功新负责对行贿人某高新技术企业老板开展取证工作。为准确把握行贿人合法利益与非法牟利的界限,罗功新潜心研究该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知识和相关补贴政策,为调查取证做足了“功课”。

  谈话时,该行贿人对罗功新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么多行业知识惊叹不已,对他的敬业精神更是十分敬佩,顿时开出了“来我公司,给你百万年薪”的优厚条件。罗功新当即表示:“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

  家在南京,工作单位在无锡,“双城生活”让罗功新时常牵挂着妻子和女儿。每当回到家里,他就主动多干些家务活,多陪女儿一会儿。

  “工作很重要,家庭也很重要,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担当有为的纪检监察干部,也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好丈夫、好父亲。”罗功新说。(通讯员 孙博文 孙倩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