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勤廉典型
用生命画出“同心圆”
——追记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第一书记李志强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12 06:27:28

  463天92次入村扶贫,主审200余件案件,扶贫攻坚和本职工作两不误;积劳成疾,生命最后时刻,仍坚持入户走访贫困户……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第一书记、蔡甸区法官李志强走访贫困户时,突发大面积心梗及脑溢血,不幸离世,年仅56岁。

  他,用生命践行对贫困群众的承诺,成为众多奋战在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忘我投入、奋力攻坚的精神写照。

  地处武汉西北的蔡甸区同心垸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年旱涝不断,种田只能“望天收”;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不少贫困户还住在摇摇欲坠的危房中。

  2015年10月,蔡甸区委选派干部组建扶贫工作队进驻同心垸村。当听说扶贫村条件艰苦,经常晚上和周末下乡住在村里时,许多人都打退堂鼓。

  但当蔡甸区法院领导找到李志强时,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我在那里干过乡镇干部,20多年了,还有这么多贫困群众,是我们当年工作没做好,现在去扶贫相当于兑现最初的承诺。”

  到同心垸之后,李志强很快进入状态,摸清真实情况、筹划产业发展。在李志强的扶贫日记本上,密密地记录着每次入村记录。从2015年11月26日开始,至2017年2月28日,共91次。他的身影,每周都出现在同心垸。

  今年3月3日,如往常一样,李志强早早地到了同心垸村。走访贫困户途中,他突感心口不适,脸色煞白。同行的村干部建议取消行程,他却说:“我不要紧”“扶贫工作片刻也等不得,慢不得!”

  大概20分钟后,李志强确实坚持不了了,才同意去医院。抢救两个小时后,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他56岁的生命。

  在杨发林敞亮的新瓦房里,老人谈到李志强就失声痛哭。70多岁的杨发林常年瘫痪在床,和老伴在漏雨的土瓦房里相依为命。李志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补助,翻新了房屋。

  身高不足1.5米的杨振红,患有侏儒症,妻子有智力障碍。去年,大女儿患重病住院,仅医疗费就要3万元。这个天文数字急坏了这个贫弱的家庭。李志强知道后,发动单位同事捐款,并四处奔走帮助其争取医疗救助。

  输血还要造血。李志强四处打听联络,引进农业企业,发展蔬菜种植。刚开始,很多村民担心土地“有去无回”,收益不兑现。李志强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讲政策法律。现在,同心垸已经发展大棚蔬菜千余亩,村民不仅有每亩土地流转费600元,还可以下地打工赚钱。

  据统计,2015年以来,在李志强等工作队员的全力帮扶和各方努力下,同心垸村2015年已脱贫4户12人,2016年已脱贫3户10人,2017年预脱贫13户34人。

  作为一名法官,李志强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公正执法。担任扶贫队长的同时,李志强仅去年就办案180件,且无一申诉信访发生。

  李志强妻子身体不好,早年下岗,女儿一直在外打工。李志强生前好友兼同事、蔡甸区法院副院长王佑桥说,李志强长期负责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许多行政部门都会“求着”他。但他从未利用这个关系,帮妻子或女儿谋一份好工作。

  李志强走后,他的精神感染了许多干部群众。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李志强“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武汉市委追授他“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事迹虽然平凡却令人闻之动容。”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说,李志强在扶贫攻坚的战斗中体现出品格和神气,在同心垸中与困难群众画出“同心圆”。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