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史镜鉴
楼子山上护林人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01:34:01

  退休后干点啥?

  2012年春节假期,这个问题一直在孙绍臣的脑海中萦绕。6月份他就要从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他设想了几种退休生活,给儿女带孩子、与老伴儿早晚遛弯、打太极拳、练书法……他又一一否决,心想,党培养自己多年,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党的干部,趁着自己身体还行,应当为社会再做点事。

  正月初四,孙绍臣回老家喀左县尤杖子乡看望亲属,车行驶到庙梁,他让儿子把车停下。庙梁位于辽宁楼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心地带,离孙绍臣出生的村庄七八里路。下车,望着眼前的山林,他想起小时候,常与小伙伴来这里捡蘑菇、刨草药,贴补家用。迈上土坎,有两间倒塌的泥土房。房子原住户是看山护林人王维和老两口。2007年,老两口因上了年纪,搬下山去,至今没人接替他们的工作。

  退休后,来这里看山护林吧!孙绍臣脑海中突然闪现这样一个念头。深山老林,固然寂寞,转念一想,山里空气好,在这里看山、护林、栽树、种粮种菜,乡亲们捡蘑菇挖药,还能有个歇脚、喝水的地儿。这是件有意义的事,值得去做。

  经过两天的思考,上山护林的念头在孙绍臣脑海里扎了根。家庭会议上,他郑重其事地向全家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先提出反对意见的是他岳父,老人舍不得闺女,怕闺女跟着他上山吃苦。女儿和儿子也不同意,希望父母退休后,生活清闲点,把身体保养好。妻子李秀文说,咱们退休后得帮儿女带孩子——她知道丈夫疼孩子,想以此阻止丈夫。孙绍臣呢,决心已下,耐心解释,一一说服。

  上班后,孙绍臣找到县里有关领导,汇报了自己退休后看山护林的想法,征求组织意见。领导关切地说,这是件苦差事,能行吗?孙绍臣说,想到了艰苦,有思想准备。随后,孙绍臣又来到林业局,问局长,楼子山有人看护吗?还没有,太偏僻。我去。你去?局长怕听错,又问了一句。是的,我去。孙绍臣回答说,还有半年我退休,退休后就去护林,不要报酬,栽的树归国家,但山上的泥土房已经塌了,局里得给盖两间房借我使用,并且拉上电。

  考虑到孙绍臣年龄大,山上条件艰苦,林业局的同志没有马上答应他,劝他再考虑考虑。孙绍臣从兜里掏出几张纸,说,我考虑好了,这是我草拟的协议,刚才我说的都写在上面。

  2013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已经把退休事宜全部办妥的孙绍臣雇辆小货车,拉着锅碗瓢盆,还有铣、镐等工具,走进楼子山自然保护区,在庙梁安营扎寨,挂上楼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朝阳洞保护站的牌子,与妻子李秀文开启了退休后的新生活。

  刚住进山里时,房子还没盖好,电也没通,生活很不方便。吃水要到水井去挑,二百多米远的路,全是上坡,半桶水,夫妻俩轮换着挑。孙绍臣挑坡陡路段,妻子挑坡缓路段,晃晃荡荡,水溅一路,裤脚和鞋都湿了。做饭烧柴火,烟火从灶膛里向外燎,满屋浓烟。妻子李秀文边做饭,边擦呛出的眼泪。饭做好了,端上来。孙绍臣瞅着妻子笑。妻子一照镜子,白一道,黑一道,五花脸,气得直跺脚,吵着要下山。孙绍臣忙劝解安慰。山上蚊虫多,叮咬后刺痒难耐,手臂抓挠出一道道血痕。晚上,山风吹来,烛光来回摇摆,孙绍臣急忙用手遮挡,风还是把蜡烛吹灭。重新点亮蜡烛,正传来一阵狼嚎声,让人心头一紧。

  最难忍受的是寂寞,有时十几天见不到一个人影,偌大的山里只有夫妻两人,你看着我,我望着你。孙绍臣说,消除寂寞的最好方法是干活,不停地干活,就能赶走心中的寂寞。拿了几十年笔的手,毅然拿起了镐头,挖树坑、背水、栽树……

  一开始干不动。绿化造林多年,剩下没种树的地方都是砂石地,是难啃的硬骨头,刨两镐,上气不接下气,手也磨出血泡。用镐刨不行,就用钎子凿,妻子扶钎子,丈夫抡铁锤,有时一天挖不出一个坑。早晨做好一天的饭,晚上回家吃口剩饭,头一着炕就睡着了。孙绍臣双手全是厚厚的老茧。他说,都是这几年磨出来的,现在遇到再难挖的坑,也不怕了。

  沟坎地带,坡陡,不存水,夫妻俩便修筑石坝堰,垒成一块块小梯田,然后再挖坑栽树。夫妻俩四处搬运石头,小块石头,用手搬,大块石头,用筐抬。有一次起石头,一镐刨下去,“嗡”的一声,刨到蜂巢穴上,马蜂倾巢而出。孙绍臣在前面跑,蜂子在后面追,脖子、后背、脑袋蜇了十一针,赶忙就医。医生说,再多蜇两针,或晚来两小时,后果难料。

  长在农村的孙绍臣知道,栽活一棵树,离不开土和水。砂石地刨好树坑后,往里回填土,妻子李秀文一锹一锹往丙纶丝袋子里装土,孙绍臣一袋一袋扛,每个坑回填大半坑土。买个容量三十升的塑料桶,拴上背带,孙绍臣拄个木棍子,一桶桶地往山上背水。路弯坡陡,步步要劲。每桶水三个坑,每坑十升水。放好水,妻子把一棵柏树苗按在树坑北面,再在坑南面按一棵丁香苗。活一棵没白忙,两棵都活更好。夫妻俩从早干到晚,筋疲力尽,满身泥土。

  就这样,凭着一股子韧劲,八年间,孙绍臣夫妻俩修筑石坝堰一百零三道、五千多米长,栽柏树、松树以及各种果树九千多株,紫丁香八千多丛,大叶君梅茶五千多丛。昔日荒芜的砂石地,弃栽的沟边坎边,一棵棵小拇指粗细的柏树迎风起舞,紫丁香散发着醉人的芳香。

  山里的冬天,风大,格外寒冷。吃过早饭,孙绍臣准备巡山。他穿双层袜子、比平时大一号的棉鞋、厚棉裤、大棉袄,头戴棉帽子,脖子上挂个望远镜,手拿一根木棍子。走出院门,一阵寒风吹来,后背冷飕飕的,孙绍臣紧紧棉袄外腰带。转一圈,来到最高处,孙绍臣拿起望远镜,从南面那个山包开始,先近后远,再顺时针转着查看,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眼看花了,揉揉眼睛。他看自己的山林,也看远处两个邻县的山林。他两次发现邻县山林的火情,打电话告知,及时扑救,避免了重大损失。孙绍臣说,我帮他们看山瞭望,他们也帮我看山瞭望,楼子山就有了三个护林员,六只眼睛看护,八年从未发生过火灾事故。

  平日里,遇见进山采蘑刨药的、游玩的,孙绍臣总是絮叨两句话。一句是上山不许吸烟带火,另一句是保护野生动物。时间长了,人们自觉把打火机放在孙绍臣住处,下山拿走。孙绍臣有个大纸箱子,里面装着半箱子打火机,都是来人忘记带走的。在房子后墙角,还堆着不法分子捕猎野生动物用的铁丝套和捕鸟网,那是孙绍臣巡山时发现收缴来的。孙绍臣还把发现的野生动物一一记在本子上,天上飞的二十七种,地上跑的十三种。孙绍臣说,不全,肯定有没发现的。

  在孙绍臣住处下方有条公路。刚进山那年冬天,头场雪,很大。早晨起来,打开房门,孙绍臣见一台三轮车翻在路边沟里,露着车斗。夫妻俩跑去一看,车上的苹果洒落一地,司机受伤躺倒在地。此后,每逢下雪,夫妻俩便义务扫雪。雪一停,两人拿起扫帚、平铁锹,带上吃的喝的,从门前扫起,直行路扫出两侧车辙,弯道处全路清扫,北扫到羊角沟村庄,南扫到向阳村村口,全长十一二里,扫一次三四天。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点心。2019年冬天雪最多,扫了八次。

  那天,我来到孙绍臣的小院拜访,遇见山村养鸡户李旭,刚从集市卖鸡蛋回来。李旭说,冬天下雪个把月不化,以前赶集卖鸡蛋提心吊胆,现在不担心了。又指着圆桌上的暖瓶茶碗说,常年放在这里,路过渴了,进来就喝,还有那个打气筒,也是老孙给行人预备的。李旭说,老孙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孙绍臣说,都是应该做的。“为百姓着想”“应该做的”“不要报酬”……我想,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情怀吧!

  绿树丛中,孙绍臣比以前瘦了,脸黑了,褶皱多了,背也没以前直了。我问他,后悔吗?孙绍臣说,不后悔,就是妻子跟着上山受罪,有点愧对妻子。妻子李秀文看了丈夫一眼,说,啥愧对不愧对的,别忘了,你是党员,我也是老党员呀。说完,夫妻俩相对一笑。这淡淡的一笑,是我见过最美的笑容。(车承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