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例分析
以案为鉴 | 自欺欺人 他一边退钱一边收钱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4 08:43:46

   “我辜负了组织30多年的培养和领导的良苦用心,辜负了家人对我的厚望,此刻,我最大的痛苦就是,作为人子、人夫、人父不能为他们遮风挡雨……”

  江航军,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4月,江航军接受审查调查,2020年6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从励志求学到小学教师,再到印江自治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江航军因自律不严,忘记了初心使命,锒铛入狱,以悲剧收场。

  江航军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砍柴,打猪草,垫着凳子煮饭……农村孩子经历的事他都经历过。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师范学校,毕业后以“三优生”的身份直接分配到县城小学任教。年轻时的江航军有干劲敢追求,在他的勤奋上进和组织的精心培养下,事业迈上了一个个新台阶。原本,他可以在自己的事业上继续为印江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可惜的是,从2013年担任县教育局“一把手”后,他逐渐背离了自己的初心,在商人老板“朋友圈”中迷失了自我。

  2011年10月,江航军去贵阳出差,老板朋友们深知当时作为教育局常务副局长的江航军是“潜力股”,便开始借机拉拢,主动约江航军逛商场,当天光给他买衣服等就消费了3万元。

  在入党申请书上江航军写道:“党把我分配到哪里,我就要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而时隔多年,他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在权力和金钱面前败下阵来。一旦与企业老板权钱交易,最终只能沦为他们争取工程项目赚钱的“筹码”,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逐步被打开后,就会一步步掉进“围猎者”设计好的圈套中,最终坠入犯罪深渊。

  2011年至2020年,江航军利用职务之便,先后给12个项目施工方在获得工程承建权、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现金109.36万元,收受茅台酒120瓶折价22.494万元,合计131.854万元。

  2017年,江航军在外地医院住院,老板代某某特为此赶去探望,还在医院陪护了两天,走时便将3万元钱递到江航军手里,明面上是礼尚往来、人情世故。其实代某某就是想拉近与江航军之间的关系,获得更多项目上的关照,借探望之名,行的却是贿赂之实。江航军心照不宣的收下了代某某的3万元探望费。

  作为全县教育系统“一把手”,手里是全县教师工作调动和一些中小学校长、教办主任等职务的升迁大权,但他没有珍惜组织的信任,把这种特殊的权力作为牟利工具。逢年过节收点要点,在江航军看来,朋友之间的“拜年”是正常往来、人情交往,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心理让他一步一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4年春节前的一天,想着为妻子调动工作的李某某,以拜年为幌子,在江航军的办公室,把装有3000元钱的信封递向江航军。江航军欣然收下,后来又收了李某某5000元和3000元。2013年至2016年间,江航军先后42次收受24名下属干部职工在家中或办公室赠送的礼金共计10多万元。2016年6月,江航军刚刚将部分违纪资金退给曹某某,之后曹某某再次把装有10000元钱的信封递向江航军时,他还是照收不误。

  2016年,印江自治县委主要领导找江航军进行廉政约谈,指出其问题,江航军采取避重就轻的方式欺骗组织,遮遮掩掩未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2019年,印江自治县委第一交叉巡查组进驻县教育局开展巡察工作,在巡察期间,江航军丝毫不主动提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而阳奉阴违,表态高、落实低,再一次错过了向组织坦白的机会。

  面对组织的挽救,江航军心存侥幸,人前说一套,人后做一套。在受到组织约谈后,江航军感觉形势比较严峻,害怕被追究责任,一边找了有关人员退了部分违纪所得,认为已蒙混过关,今后就不会有事;一边又以各种名义暗地收钱,认为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是人之常情。

  只要违纪违法,事情一旦发生,各种掩饰及各种花言巧语就会不攻自破。“我向领导和组织讲了假话,是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事,现在想起来,心中阵阵发痛,我未能充分意识到组织的苦心,辜负了领导的信任,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江航军在忏悔书中写道。(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