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通化县:拓宽监督渠道 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9 05:56:18

 为拓宽社区监督力量覆盖面,发挥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有威望的老党员,以及居民代表、楼长中的党员监督作用,通化县纪委监委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小单元。通过收集群众呼声和诉求,最大范围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社情民意,更精准地督促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直接地改进政风行风,更快速地推进问题解决,更有力地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合全县实行的街道社区“楼长制”,把全县2个街道8个基层社区的楼长(片长)、网格监督员、监督工作联络站以及街道纪工委的力量有机整合,形成立体的监督格局。赋予每个网格内的楼长单元长“一格六员”工作职责,即:信息员负责入户搜集信息;联络员征集社情民意;协管员排查安全隐患;警务员帮助解决矛盾纠纷;监督员监督社区服务和网格内各项工作;管理员负责各项事务的收集和上报。

  楼长(片长)随时将发现的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报网格监督员,通过网格监督员汇总上报社区党委解决并建立问题台账,社区党委要将问题台账向监督工作联络站报备,经联络站分析研判,涉及行管部门履职或者社区党委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街道纪工委。对于街道本级解决不了的、涉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问题,提交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由县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解决,形成监督工作闭环,促进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李某是东升社区的低保户,无儿无女,视力四级残疾,长期寄居侄子家中。患有脑血栓之后,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他侄子家庭条件也不是太好,家里承担不起李某的医护费。这个事情通过楼长和网格监督员反映到社区党委,东升社区监督联络站长殷欣在了解李某的情况后,及时进行跟踪督办,最终,通过东安街道党工委协调县残联上门重新为老人评残,综合视力和脑血栓后遗症李某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提高了补助标准。同时,联系山水华城托老院,老板主动减免了部分托管费用,解决了李某的难题。“拓宽了监督渠道,让我们能更好搜集到社情民意,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监督的意义和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的幸福感。”东升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长殷欣说。

  对于监督触角延伸,新风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站长韩秋菊也有自己的体会:“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以前楼长、网格监督员发现这些情况出面制止的时候,只能讲道理、劝一劝,治理效果也不太好。监督触角延伸之后,楼长、网格监督员知道遇事该向谁反映了,随手拍个照片或者给我打个电话报告一下发现的情况和具体位置,不用自己出面制止。我收集楼长、网格监督员报告的这些情况后,把实际情况摸准之后向街道纪工委报告,大的问题再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县纪委监委督促综合执法大队认真履行职责,经常性开展检查,对私搭乱建依法进行及时拆除。现在真是做到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居民拍手叫好。”

  目前,通化县社区参与监督的网格监督员、楼长(片长)共计835人。今年2月以来,收集社情民意31条,解决问题27个,报告街道纪工委督办8个,提交县纪委提级办理1个。(梁宇 王一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