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集安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06:17:48

 

  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对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四个聚焦”的工作要求和“六个坚定不移”的具体任务。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清风通化”陆续推出“落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系列笔谈文章”。敬请关注!

  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化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为全面提高新时代通化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集安市纪委监委聚焦全会部署,突出“五个重点”,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加快把集安建成中国最美边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以坚定“两个维护”为重点,着力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坚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和省委“一主六双”发展战略、“两确保一率先”工作部署,结合集安市“一城”“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和“十四五”规划,紧扣“十大行动、百项工程”等中心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要求在集安落地见效。同时,坚持深化巩固拓展集安同级监督试点工作成果,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尽责担当,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

  以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为重点,着力巩固拓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坚持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始终保持高压惩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金融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深化供销、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强化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投资经营、采购营销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深入落实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指导意见,把办案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领域、系统、行业等方面问题,分类指导、靶向施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明确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具体措施,深入挖掘集安历史资源、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促进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不断融合。对行贿人重点“围猎”的领域和岗位“一把手”,在任前谈话时进行教育提醒,有针对性地帮助党员干部防范被“围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以持续纠治“四风”为重点,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推动全市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立足集安是旅游城市的实际,切实加强对超标准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人情票”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深化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同时,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开展好边境补贴、兴边富民资金等专项监督,让基层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和反腐败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做到风腐同查、风腐同析,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推动标本兼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为重点,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在巩固深化拓展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特别是不断实践完善深化集安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试点工作成果,在释放“协作区”监督、“三员合一”等试点机制效能上下功夫,真正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基层监督格局。同时,持续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积极协助市委开展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十六届集安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抓好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巡察工作联系点和巡察监督信息员队伍试点建设工作,着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发挥好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重点,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身为“打铁的人”,更应是“铁打的人”,必须始终做到作风正、自身硬。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干部培养,采取以案代训,分级分类培训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统筹考虑干部的工作经历、专长、年龄等因素,采取优势互补、交叉配备、混合编排的方式,对干部岗位进行合理配置。严格遵守“六条禁令”,严格执行我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从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谨慎用权,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韩春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