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南:信息化助力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监督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1 01:41:54

  近日,海南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系统平台,经试用磨合调试改进,目前已平稳运行,标志着该省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进入信息化精准化“快车道”。

  2020年6月中旬,随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全面启动,为实现省纪委监委与市县区纪委监委跟踪监督信息全覆盖齐发力,聚合各类监督力量,及时发现问题跟踪处理,此跟踪监督平台建设也同步进行。

  据了解,该平台以实现日常监督和精准监督为核心,包含项目管理、问题台账管理、监督管理、统计分析等内容,设置业主单位、监管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市县区(含洋浦)4个模块,分别设定29项、18项、18项、16项日常监督评价指标,为精准监督夯实数据基础。

  同时,该平台立足监督在前关口前移,在项目招标投标、施工进程、工程监理、资金拨付、验收反馈等关键环节设置了14个廉洁风险点,聚焦主动预警提示,充分发挥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作用,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此外,为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达到“1+1+1>3”的效果,系统平台对日常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设置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在确保业主单位、监管部门、监督部门实现信息实时上传的同时,及时对各方上传信息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督促压实各方责任。

  “系统平台是推动跟踪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的有益尝试,全面上线运行在实现日常监督、精准监督的同时,又强化了对跟踪监督各方的制约,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已成为我们做好跟踪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海南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