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推出群英谱 化榜样力量为实干能量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4:26

  “虽然‘沙砾’头像已经黯淡,但‘沙砾’精神将永远延续。我要对标看齐,持续努力,主动作为。”近日,在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学‘沙砾’话担当——深学谢睿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中,该县黄山头镇纪委书记谭祥谦说道。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是咸丰县清坪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为民奉献的朴实情怀,更是他年轻生命的真实写照。连日来,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向谢睿同志学习活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谢睿同志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在本职工作中敢担当、尽职责。

  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发掘身边榜样,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展现新时代湖北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论是战贫还是战疫,哪里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为人谦和众口赞,辛勤工作不知倦。法纪律条学思践,初心使命扛在肩。”这是同事对湖北省安陆市纪委监委干部冯卫东的深情追忆。

  今年3月,冯卫东因在抗疫一线监督检查中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年仅48岁,用生命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在疫情大战大考中,纪检监察干部知责担责,充分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为宣传先进、学习先进,湖北省纪委监委会同湖北省电视台专门开辟《抗疫纪检人》栏目,集中展现15个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获全国、全省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战疫事迹。

  “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警察是为我们人民群众提供生命保障的人,我是为给老百姓提供生命保障的人来提供保障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鲍艳丽发自肺腑地说。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编印的《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群英谱》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集结了近年来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来的31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典型事迹,旨在化榜样的力量为实干的能量。

  “王林华虽然成了全国名人,可他一样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这是上访农民对群英谱人物之一的潜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林华的由衷点赞。无论是甘当人质救学生感动中国,还是亮剑“蝇贪”守护群众利益,他甘当百姓孺子牛的初心始终没有变。

  在抗疫、扶贫、执纪监督一线上,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这些先进典型,有温度、有深度,情真意切、可敬可鉴。他们心系群众,脚底有泥、心中有责;他们嫉恶如仇,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敢于动真碰硬,不破楼兰终不还……

  目前,湖北省正在进一步动员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让学先进、争先进蔚然成风。(通讯员 曹晓婷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