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地经验
柳河县:探索实行“12345”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信访举报工作开展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3 01:05:00

  柳河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各机构贯通融合,充分发挥信访统筹牵头职能,按照“4+2+Z”联动模式,从信访监督入手,探索实行“12345”工作模式,即对信访举报件统一归口受理、对信访举报件实行两级研判、强化信访监督开展三个谈话、开展四项信访监督、做好五个协同,有效促进了信访举报工作的开展。 

  “1”即对信访举报件统一归口受理

  来信、来访或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收到的信访举报,均由县纪委信访室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录入、统一管理,并按规定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全过程留痕备查。涉及反映教育系统、供销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政法系统、供热系统5个专项整治,及疫情防控、换届纪律等方面举报,县纪委信访室单独建立台账管理,严格按流程登记办理,确保办件全过程可追溯。截止目前(1月-5月),县纪委共接受信访举报75件(含业务范围外7件),同比上升83%。 

  “2”即对信访举报件实行两级研判

  信访举报件在信访室层面研判。由办信人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内容、被举报人和举报人等相关信息,按照径送件、移送件、转送件、特殊件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并提出拟办意见,及时召开室务会研判,按照移送件或转送件流程进行处置。信访举报件在县纪委层面研判。涉及情况复杂、重大疑难、虚假不实等特殊信访举报件,报分管副书记后,及时召开县纪委集体研判会议,形成研判意见后,交信访室妥善处置,确保了信访件在研判方面的科学精准。年初至今,县纪委共召开信访件研判会议21次,集中研判信件141件,同比增长176%。为疑难信访件的突破确定了方向,为案件的高效办结争取了时间。 

  “3”即强化信访监督开展三个谈话

  结合建党庆典活动,进行维稳约谈。县纪委监委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维稳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次信访稳控排查,下发了信访稳控通知,排查重点信访稳控人员10人,涉及7个乡镇。同时县纪委常委以上领导采取分片包案工作模式,分别对乡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进行了信访维稳约谈,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了信访稳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保密责任约谈。实时开展责任约谈,不断把保密责任压紧压实,县纪委监委协同县保密局组织人员对15个乡镇、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3个街道纪工委的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管理使用、网络安全以及办公场所的环境安全、涉密安全、信息安全、建章立制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36个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并全部整改完毕。针对当前信访保密、信访安全及网络安全等工作,县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保密约谈,共约谈52人,同时与上述人员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开展信访座谈。县纪委副书记带领信访室先后到信访维稳的7个重点乡镇开展座谈,实地与各乡镇主要领导就隐患产生的原因交换意见,探讨解决对策,进一步压实党委作为信访稳控的主体责任,同时对当前开展的信访案件查办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督导。 

  “4”即开展四项信访监督

  为切实加强县域内信访稳定,县纪委监委分利用信访监督手段,促进信访矛盾化解。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两次信访隐患排查,对28人次,进行了信访监督谈话;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和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开展信访举报线上监督,发现签收不及时、录入信息错误等问题36个,并督促其全部整改到位;围绕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年初以来调度转送件办理情况2次,督促了结信访举报件12件,有效加快了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围绕群众来访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调度事涉乡镇、部门相关人员说明情况27次,及时有效化解矛盾7个,督促限期解决信访矛盾11件。通过开展四项监督工作,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化解。 

  “5”即做好五个协同

  建立与纪检监察室沟通协同机制。在信访举报件调查期间,针对上访人反映频繁的问题,县纪委信访室注重协调纪检监察室共同接访,及时反馈信息,有效推动了核查进度,促进了矛盾化解,年内共同答复上访人4次,效果明显;建立与事涉部门协同沟通机制。对群众到县纪委反映涉及各行政部门管辖问题的情况,县纪委信访室注重与事涉部门沟通协同,安排专人接待上访人,避免了信访问题二次发酵;建立与信访局协同沟通机制。在重要会事期间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动向,为稳控工作打好提前量,赢得工作主动;建立与公安部门沟通协同机制出现信访人员围堵纪委机关大门、在机关内逗留的情况,视情况与警方沟通以便及时出警,妥善处置,年内公安出警妥善解决信访问题2件;建立与政法委协同沟通机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政法委受理涉及反映公检法人员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县纪委信访室均参与信访举报集体研判会,依据纪委职能权限,精准拿捏,为后期的核查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年初以来,共参与研判会21次,研判信访举报43件,受理信访举报21件。(柳河县纪委监委 孟飞 王瑶) 

责任编辑: